当前用户:游客  
登录   注册

档案局

...
首页 > 学习二十大
一起学报告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   发布人:信息发布员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浏览次数:

一起学报告1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报告原文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一)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二)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三)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权威解读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对新时代新征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绿色发展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了战略谋划和部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等科学内涵。

山水林田湖草沙得到一体化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不可分割的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必须按其内在规律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之道。十年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通过建立并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定修订覆盖各类环境要素的法律法规等一系列制度,既推动生态保护和修复取得历史性成就,也促使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之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一起确定为“三大攻坚战”并进行重点部署。新时代十年来,党领导人民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水污染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污染排放标准等,集中攻克了老百姓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十年来,我国坚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有效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生产生活的绿色化、低碳化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和必然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产业、能源、交通等结构调整优化,能源资源节约集约,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引导,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战略举措,强调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通过污染物协同控制、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和新污染物治理、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达到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稳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目标。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通过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以及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完善等提升我国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双碳”目标写入党代会报告,并提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通过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等战略举措,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碳达峰行动。(摘自《光明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