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用户:游客  
登录   注册

档案局

...
首页 > 宣传展览 > 信息动态
摸实情 听真话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人:信息发布员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摸实情 听真话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连日来,自治区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档案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馆班子、各处室分层分级、横向纵向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摸实情听真话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根据中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调查研究重点内容主攻方向、方法步骤、工作要求,以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把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始终。奔着问题去。组成6个小分队对11个区直单位、10个市县区综合档案馆、6个企事业单位9个亟需解决的问题确定调研题目,涉及如何发挥档案工作优势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档案服务、全区红色档案资源整合和保管开发、破产企业职工办理退休养老手续不全等方面,对标自查深挖问题,结合主责查找问题,逐条逐项形成问题清单。带着问题研。各调研小分队提前“备课”,制定调研提纲和调查问卷,带着问题清单,前往固原市、同心县、彭阳县、盐池县等综合档案馆,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档案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堵点淤点难点。对着问题改。调研全面梳理红色档案资源家底不清、共享程度低,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馆藏档案开放滞后质量不高等方面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处室、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制定工作计划,明确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措施,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开展得如何?需要自治区档案馆帮助做哪些工作?”“馆际共享服务系统好不好用,老百姓通过这个系统查档的需求多不多?”“红色档案馆藏多少,展览是否对公众开放?”“之前破产企业的职工查档办理退休手续遇到哪些困难?档案馆需要提供什么帮助?”各调研小分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综合运用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电话问询、座谈交流等方式,把“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调查研究的衡量标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认真听取意见,广泛凝聚智慧,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档案利用服务存在问题的解决、质效的提升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