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宣传展览 > 史料编研
2013-2017档案编研成果作品简介
来源:   发布人: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浏览次数:

《抗战时期的宁夏--档案史料汇编》

    宁夏是抗日战争时期支撑中国的后方基地,依山面河,大漠环抱,地理位置至关重要,在军事上易守难攻,是保护西北的第一道防线和前沿阵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全民抗战中,宁夏的各族人民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起到了作为重要抗日根据地和保护大后方的重要作用。

    本书主要收录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与宁夏有关的全民族抗战重要档案史料,记述和收录的档案史料地域范围兼顾历史与现实,包括时间段内的宁夏省和现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行政区划,全面反映这一时期宁夏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史实。讴歌了宁夏人民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积极贡献,突出了宁夏作为战时大后方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

 

中国20世纪图鉴——宁夏卷1900-2000)

    本书是反映宁夏100多年的历史,内容包括宁夏历史概述、宁夏行政区划沿革、中国共产党在宁夏的活动、马鸿逵在宁夏的活动、解放宁夏、宁夏历次代表大会、宁夏历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届党和中央领导在宁夏以及宁夏在工业、农业、交通、教育等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红军长征在宁夏——档案史料汇编》

    《红军长征在宁夏——档案史料汇编》主要收录了1934年至1936年间与宁夏有关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重要档案史料和图片资料300余件。全书分为红军长征文献、国民党军追堵红军文献、有关报刊资料3个部分,共计52万字。

    《红军长征在宁夏——档案史料汇编》是全面真实反映红军长征与宁夏历史的权威文献。一个个历史细节、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生动翔实地反映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将台堡,结束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光辉历程和英雄业绩。

 

《宁夏漫记——档案里的故事》

    全书分历史回眸、人物传奇、社会溯源、文化拾遗四部分,计78.4万字。本书汇集了2003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局主编的《档案博览》“史海寻踪”栏目中,宁夏知名专家、学者有关宁夏历史文化方面的文稿,这些文稿从多角度、多层次反映了作者在记述历史、研究历史、解读档案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宁夏解放(1949.9.23)/城市解放纪实丛书》

    《宁夏解放(1949.9.23)/城市解放纪实丛书》本书通过大量珍贵的档案文献和图片,围绕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非凡的智慧胆识、高超的战略战术,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为民的本质属性,再现了宁夏解放、接管和开始新的建设的历史轨迹,再现历史辉煌,深刻揭示了历史的规律和必然。                         (信息开发处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