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活动
宁夏档案学会召开第三届五次理事会
来源:   发布人: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浏览次数:
宁夏档案学会召开第三届五次理事会 
 
    2月7日,宁夏档案学会三届五次理事会在银川召开。会议调整了档案学会三届五次理事会常务理事和理事,传达了中国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对宁夏档案学会2009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2010年工作。60名理事会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自治区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宁夏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张玉琴主持。
    宁夏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华代表三届常务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宁夏档案学会在2009年紧密围绕档案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档案学术研究和交流等项工作,为促进我区档案事业的发展从理论和智力方面提供了支持。
    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研究探讨在抓好民生档案建立与管理工作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宁夏档案学会于2009年11月举办了民生档案学术研讨会。围绕如何做好民生档案工作,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提出了新见解、新观点,对于推进我区民生档案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走出国门,开展对外档案学术交流。2009年派出了以自治区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宁夏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张玉琴为组长的考察小组,赴俄罗斯圣彼得堡东方文献研究所,就西夏档案的征集、保管、保护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考察,了解了东方文献研究所所藏西夏档案文献的基本情况,对俄方在管理和保护档案方面的一些技术手段及做法有了一定的认识。双方还就进行档案文化交流的一些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
    开展档案科普宣传活动。为提高全区广大档案工作者的专业理论水平,进一步开展档案知识科普活动,宁夏档案学会举办了“档案与法制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各市档案局馆、档案学会和部分县区档案部门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青铜峡市档案局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自治区档案局馆和档案学会组织编撰的反映宁夏地方二十世纪历史变迁的《中国二十世纪图鉴。宁夏卷 》。该书于2008年开始编撰,历经近两年的时间,现已完成了整个书稿的编撰工作,进入审稿阶段,已送有关地方史志专家审阅。
    档案学会充分利用《档案博览》和“宁夏档案信息网”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会议对2010年档案学会工作做了部署。
    一、开展调研活动,为档案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根据新时期档案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围绕档案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五市档案学会开展一次调查研究活动,结合各自档案工作的实际特点,撰写对档案工作有一定指导意义的调研文章。
    二、举办档案工作座谈会。紧密围绕档案工作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一次档案工作座谈会,积极探讨档案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方法。
    三、举行学术报告会。以自治区和银川市新馆建设为契机,配合新馆宣传,组织一次档案学术报告会,增强档案工作者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吸收和认知能力。
    四、组织会员培训。为适应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需要,组织我区档案学会会员和档案工作者参加中国档案学会举办的有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和电子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档案人员的服务技能。
    五、做好学会组织建设工作。根据近年来档案人员的变化情况,开展全区档案人员的普查登记。在此基础上,有计划的对宁夏档案学会现有会员进行重新登记,并积极吸收新会员。同时做好向中国档案学会推荐发展会员工作。
    六、做好《中国二十世纪图鉴、宁夏卷》一书的审稿和出版前的准备工作。
    七、配合中国档案学会召开学术研讨活动,组织论文。
    张玉琴就2010年档案学会工作的开展提了几点意见:
    一、重视学会作用的发挥。档案学会是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主办的以档案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为主要任务的学术团体,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近年来,档案事业快速发展,在档案工作的实践过程中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档案理论的指导。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加强档案工作指导的同时应重视档案学会作用的发挥,切实发挥档案学术团体的作用,使档案学会真正成为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的积极探索者,档案学术活动和课题研究的热情组织者。
    二、围绕大局,做好服务。学会工作应紧紧围绕全国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全区档案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学会优势,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决策提供支持。做好档案工作需要良好的务实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是解决发展问题的重要环节。2010年学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组织五市档案学会开展调研活动,针对各地区档案工作的特点、难点、热点问题精炼出既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又能对当地档案工作实践起到指导作用的调查报告。
    三、加强学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学会凝聚力。做好学会的组织建设工作是促进学会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增强学会凝聚力的重要前提。加强各级学会的组织建设,健全学会组织,发展学会会员是提高档案理论素质,搞好档案工作的重要环节。根据我区的实际,应着力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做好档案人员基本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二是要做好五市档案学会换届和建立工作。三是做好学会会员的登记和发展工作。
    宁夏档案学会副秘书长边丽传达了中国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
 
 
                                                     王海荣

 

上一篇:

下一篇: